在世界文坛里,总有几颗属于中国的繁星在熠闪耀。星星终会陨落,但您――鲁迅,却活在我们心中。读着先生的文章,感觉就像看到一把智慧的利剑,锋利的解剖出当时国民的奴性和愚性,一路用剑刃的锋芒披荆斩棘。有幸读过您的一些文章,但令我感触颇深的还是《呐喊》。
《狂人日记》描写了狂人――“迫 害症患者”出生于封建士大夫家庭,深受封建礼教和封建制度的束缚和压迫,造成了对社会的恐惧心理。他认定现实是个“吃人”的世界,封建制度是“吃人”的制度,半夜察看历史,看见满本都写着“吃人”;
他对吃人社会发出勇敢挑战,相信将来的社会“容不得吃人的人”,喊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声。因为孩子是纯洁的,没有受到吃人文化的污染,所以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药》描写了华老栓一心想花钱买人血馒头,并在革命者夏瑜被杀的时候得到了人血馒头,“药”并没有挽救小栓的性命,小栓还是死了。这篇文章反映了群众的麻木、冷漠,人们不但对革命者被杀害不同情,相反,还赞扬告密者,咒骂革命者。最后出现了暖心的一幕――革命者的坟上出现了花圈,这说明了什么?革命者为革命牺牲,自然有人发出内心的敬意而去拜祭!
我们也能发出呐喊,唤醒自己,珍惜现在,为祖国建设做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