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5月4日,一群有志青年以满腔热血和生命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让五四的星星之火燃烧在整个华夏大地。而今天,作为承载民族未来希望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传承“五四”精神,修炼好“内功”,用好“秘笈”。
以奋斗青春,打牢“修身”基础。“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唐诗我们都会背,真正能做到却是寥寥,但凡做到的都能说出那句“青春无悔!”修炼必要的、足够的知识是达志的必由之路,如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提到的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他自幼便练习剑术骑术,研读李杜诗篇,参悟禅佛之道,当他立志要做圣贤之时,也才不过十几岁,正是年少轻狂之时。他没日没夜的“格竹”,希望理解万物之理却失败告终;他21岁就考中举人,却连连落榜无人问津。在这一过程中,他依然手不释卷,为他后来“战场无败绩”,成为心学大家奠定了基础。在当代同样有这样的勤学代表,中国最年轻院士,一位回归根本简单纯粹的科学家——邵峰。32岁的他说,“科学家的心思一旦离开实验室,就很难回来了”,于是他每天都泡在实验室和课题研究中,远离荣誉和奖项的诱惑,纯粹为了求知识、做学问、强本领。作为最年轻的院士,他要求自己成为年轻科研人员的榜样,带领更多人把青春活力和战斗力投入到真正的学术研究中去。想要为青春增加厚度与内涵,这样的修炼之旅你必须走一遭。
以热血青春,铭记“修心”口诀。与青年说信仰,谈论治国齐家平天下,算不算为时过早?浙江诸暨的詹文锴警官和奔赴凉山救火牺牲的消防英雄告诉我们,正是时候!通常,颜值出众的人我们称之为“偶像派”,专业本领过硬的人,人送“实力派”外号,而詹文锴警官就是一位“偶像实力派”。他既是公安系统的“重案神探”,又是浙江第一悬案专案组的“潮男”。入行11年的时间,33岁的他破获大案要案100多起,面对身背8条人命的罪犯,他冲锋在前;缉拿持枪抢劫的杀人犯,他雷霆出击!他也是个凡胎肉体,他也不是钢铁之躯,但他信仰的是挂在嘴边的那句“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做警察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朴实无华的一句话,包含的却是对人民、社会和国家的负责与担当。在他35岁离世时,同事们回忆起来说,“每次找他,他永远都在整理案宗和解决案件”,他把帅气的脸庞变作了嫉恶如仇的坚毅面孔,他把青春前赴后继地投入到了维护正义的灿烂光芒之中 。和他一样怀着信仰前行的先锋者,还有凉山的灭火英雄们。面对未知的山林情况与熊熊山火,他们义无反顾地扑向大火,其中年龄最小的刚吹灭18岁的蜡烛。他们的不负韶华正是不负信仰,是免群众一份提心吊胆,给人民一片岁月静好。唯有修炼心性,执着信仰,青年们必将一骑绝尘!
以奉献青春,勤练“修行”秘笈。青年时期,纵有学识护体,信仰撑腰,缺乏切实的行动,最终也将沦为平庸之辈。因此,修行才显得如此重要。伟大如卡尔·马克思也不能跳级,青年时期的他就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的行动家,一位扬帆纵横的破冰者。虽然称不上“富二代”,但富裕的家境原本允许他做个“差不多”的人的就行了。而他呢?波恩大学的学习气氛乌烟瘴气,他毅然转学!来到学术领先的柏林大学,加入“青年黑格尔派”,积极参与思想运动,哲学、历史、文学、数学、外语才是他的傍身武器,这儿才是他的舞台。进入报社工作后,德国议会伙同贵族打压平民,他执笔而战!在《莱茵报》严厉抨击普鲁士政府的做法,维护平民利益的同时,还顺带把该报销量翻了四倍多。28岁,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的理论,他颠沛流离!为了了解工人阶级的愿望,把自己的理论思想与工人阶级的实际思想结合起来,他日复一日地到工人家去掌握他们的生活、思想、要求,还经常参加工人组织的秘密会议。正是修炼了这样“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的行动力,才让他最终成为了无产阶级伟大革命的理论奠基者、奋不顾身的战士和革命者的伟大导师!这才是不枉少年的气势,不负青春的豪情!
毕淑敏曾经说过,“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青春是烙在胸前的勋章,那颗悲天悯人、满怀理想的心,以及在不断学习、不断思辨中迸发的动人思想,舍我其谁的行动力是让这勋章熠熠生辉的根源。青年们,这般修炼,必能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