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读后感
济南市育新小学三年级一班学生家长:岳静华
暑假期间,我与孩子一起重温了意大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卡尔洛·科洛迪的代表作《木偶奇遇记》。这是一部流传了上百年的优秀作品,它以丰富的想象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赢得了世界各国少年儿童的喜爱,陪伴了无数孩子的成长,被誉为“意大利儿童读物中最美的书”。
《木偶奇遇记》讲述了一个叫杰佩罗的老木匠把一块能哭会笑的木头雕刻成木偶,给他起名叫皮诺曹,并把木偶当成自己的儿子。刚开始皮诺曹是一个任性、调皮、懒惰、贪玩、不听话、不爱学习的孩子,他结交坏朋友,做了许多坏事:逃学、撒谎、父亲也因他而做牢……多次上当受骗还屡教不改。尽管他一直想做一个好孩子,但由于他不听别人的劝告,经不起诱惑,所以经历了很多的磨难:食火者打算把他投入火炉当柴烧;被狐狸和猫欺骗差点被吊死;被农民用捕兽夹逮住当看门狗;被坏朋友小灯芯带到玩儿国被变成驴;被卖到马戏团受尽折磨……最后还被鲨鱼吞进了肚子,在那里他与父亲意外重逢,并设法逃了出来。皮诺曹在一次次的遇险后,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决心痛改前非,并努力学习、辛勤劳动,最终成为一个诚实、听话、勤劳、爱学习的真正男孩。
《木偶奇遇记》的故事家喻户晓,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这个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因说谎而变得很长的鼻子;(心得体会 )长大一点的时候自己也看过这本书,但是没有深刻理解,只是觉得很有意思;这次和孩子一起再看这本书,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书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好老师、好帮手,它能使孩子在获取知识的同时懂得很多道理,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真正体会到阅读带来的快乐!通过这次共同读书,我和孩子都感受到了不一样亲情和友情,既从家长的角度对孩子加以引导,又以朋友的身份同孩子进行讨论、交流,其效果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在读书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变化:他已经不再是牙牙学语的婴儿,也不再是撒娇哭闹的幼儿,而是一名正在茁壮成长、勤学好问、广纳学识的小学生,他的阅读能力提高了,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观点,对是非善恶也有了新的认识。要想深入、全面地了解孩子,就要经常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为。
在《木偶奇遇记》这本书中还蕴含了浓浓的爱。老木匠杰佩罗为了能让儿子上学,用自己唯一一件打满补丁的用来御寒的外套为儿子换了课本,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儿子带来幸福。皮诺曹在获得五个金币时,心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父亲买一件外套。当皮诺曹得知仙女生病时,把辛辛苦若挣来的准备给自己买新衣服的钱全部给了仙女。小仙女在皮诺曹不断的任性、撒谎、做坏事后,却一点也没有放弃他,她的爱心使皮诺曹最终醒悟,变成了真正的男孩。爱,能赋予人生命;爱,能给人带来温暖、幸福和快乐。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不求任何回报的,但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仅仅承担着让孩子衣食无忧、健康成长的义务,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性格、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的培养。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教育孩子,让孩子做诚实、善良、勤奋、勇敢、懂事、有爱心的人。每一个孩子就像一棵小树苗,如果想让它长成一棵又高又直的参天大树,必须经常修剪它的侧枝,不让它走上歧路。当孩子有错误时,家长就像个剪工,要时刻提醒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鼓励孩子多做好事,多帮助别人,要知错能改,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风风雨雨的考验,要让孩子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在战胜困难中不断地磨练自己。
我非常喜欢文章中的一名话:“请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只要细心呵护,在贫瘠的心灵土壤上都能开出美丽的人性之花!”父母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应该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言传身教,陪伴孩子在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健康成长!